<<圓圓和方方>>---數學童話 葉永烈

    各位同學,陳老師這次介紹大家看一本有趣的故事書,書名叫<<圓圓和方方>>。書中載有兩個不同的故事,作者以說故事的形式教我們一些抽象的數學概念。


    第一個故事是<<圓圓和方方>>。作者給予圓和方這兩個抽象概念像人一樣的生命,他們各自以為自己的本領最大;後來,兩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麻煩和不便,漸漸地明白到單靠自己是不能夠把事情做得好,而是需要互相幫助的。


    作者藉著一些生活上的例子,把圓和方概念清楚地展現在我們的眼前。


    第二個故事叫<<小不點兒本領大>>。作者把阿拉伯數字1至10和小數點變成一個個不同形態和性格的人物,同樣用故事形式將抽象數學概念表達出來,使讀者對每一個阿拉伯數目字均留下既特別又深刻的印象。


    作者將語文和數字兩種知識結合在一起,成為生動有趣的故事,這種創作方法非常新鮮,值得同學們閱讀和欣賞。
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