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石頭湯」

 
    「石頭湯」是歐洲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。在法國、瑞典、俄國、英國和比利時,都流傳著不同的版本。


    作者描繪三個雲遊的和尚(作者在原書中寫到,他是以中國民間傳說中三位給予人們健康、財富、成功的仙人「福」、「祿」、「壽」,來為和尚命名,譯文中譯為「阿福」、「阿祿」、「阿壽」),來到一個村莊,發現遭到天災、戰爭摧殘的村莊,民不聊生。村子裡的人不敢相信陌生人,就是同一條村子裡的人,鄰居們也互相懷疑,誰也不相信誰。


    他們一進村子,所有的人家都把門窗關了起來,不理睬他們。於是,有智慧的和尚想出一個巧妙的方法:石頭煮湯,吸引村人的注意。從煮石頭湯的過程中,讓村民懂得什麼是施與捨,了解付出愈多,得到也愈多,而且要獲得快樂,就像撿石頭煮石頭湯一樣容易。


    有趣的是那隻在牆頭上的貓咪,那絕不是裝飾物。牠在圖中一再出現,像位禪師,冷眼旁觀人的一舉一動,告訴我們,「石頭就是石頭」,煮不透,嚼不爛。從佛家思想看,人不同於石頭,人性本善,只要心存愛心,就是鐵可心腸也會改變,為善或是獲得快樂,就是撿石頭煮湯那麼簡單,一切都在人的一念之間。
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