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發展

課程特色
引言

藝術教育是培養學生美感發展的關鍵,亦是全人發展的五種基要學習之一。其中,視覺藝術課程須在培養學生視覺藝術能力的基礎上,培養有助終身學習的共通能力。配合視覺藝術課程發展,今年本科主要工作在訂立單元教學的設計、同儕及自評的評估準則,並增加回饋的機會及繼續滲入國畫及陶藝教學;另外,利用藝術廊及流動陳展板、學生作品集展示學生的表現,藉此提升對視覺藝術的興趣。再者,增設「視藝小偵探」的等活動,提升學生對視覺藝術知識的掌握。

 

本科學習目標
2.1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‧
  • 通過參與藝術創作或表演活動,學生應能夠運用創意及想像力建構意念;

2.2 發展技能與過程

  • 學生能運用材料、元素及資源去體驗和表現藝術,亦重視在創造過程中的探究和實驗;

2.3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

  • 學生應能針對藝術的問題,有所回應和評鑑;以及

2.4 認識藝術的情境

  • 學生能了解藝術在文化層面的定位及其與人類生活和社會的關係。

 

課程宗旨

 擴展學生以視覺為主的感官、美感和藝術經驗;

 鼓勵學生從事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;

 

 透過創作和評賞,發展學生視覺認知、共通能力和後設認知;

 

 藉由對不同文化的接觸,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,從而培養獨到的觀點;及透過藝術對個體的潛移默化,陶冶學生情意、修養、品德,以至對於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入感。

 

 

 

學習範籌

視覺藝術知識:著重學生對視覺藝術觀念及詞彙的認識,包括形式、技巧觀念,及透過不同方式去表達本身的思想、感受和見解。對藝術作品作出評鑑。

視覺藝術創作:讓學生運用不同媒介即素描、繪畫、版畫、設計、雕塑和工藝去創作。

視覺藝術與生活:讓學生把視覺藝術與生活建立關係,懂得欣賞現實環境,欣賞視覺藝術作品;透過互聯網欣賞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作品

登入名稱
密碼